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老舊機車切結報廢解惑集

問題1:政府寄切結報廢通知給我們要做什麼?
達人解:這是一個專案,如您有收到通知,而且確認您的機車老舊、損壞或遺失或年代久遠不知去向或不再 使用者,請儘早於10月1日前辦理,免繳費就可辦機車報廢。如這次未辦理者,監理機關將於10月1日起,陸續寄發機車燃料費繳納通知書,屆時若未依限期繳納者,會於103年1月份起再寄發催繳通知書。

問題2:我沒有這輛車,要我怎麼辦機車報廢?
達人解:您會接到切結報廢通知,表示公路監理資訊系統顯示您就是這輛車的車主,因為這些老舊機車都是民國70幾、80幾年出廠的車,距離現在已有1、20年了,所以很可能不記得,藉由這次的專案,趕緊辦理機車報廢,即可免除積欠的燃料費。

問題3:我這輛車早在10年前就由環保單位回收車體,還領到獎勵金呢,為什麼現在還寄通知給我?不是已經報廢了嗎?
達人解:環保單位回收車體並未實際等同於報廢,建議您儘速洽監理機關辦理切結報廢比較好。

問題4:我這輛車當年遺失時有報案處理,怎麼還會收到通知?
達人解:至警察機關報案遺失,仍需至監理機關辦理異動登記,建議您儘速辦理切結報廢比較好。

問題5:當年我換新車時,摩托車行說要幫我處理舊車,怎麼現在還會收到通知?
達人解:有不少人說當年他們委託摩托車行處理,可是現在查起來並未處理。不管當年是如何委託的,現在趕緊趁這個機會辦報廢才是最重要的。

問題6:事隔那麼多年,突然接到通知,我懷疑是詐騙,而且還叫我們切結,是不是有陷阱?改天會把我們揪出來催繳燃料費嗎?
達人解:如您懷疑這是詐騙,可就近至各監理機關看看,有很多人來現場辦理。至於由車主切結作機車報廢的考量是想到車主可能因為年代久遠,無法繳回車牌跟行照,才會讓車主自行切結即可辦機車報廢。

問題7:我同意機車切結機車報廢,應如何辦理?
達人解:將車主身分證正面影印,貼在切結書上,並填妥相關資料利用郵寄、傳真、電子郵件、臨櫃或本所自行開發的快捷自助櫃檯(限本所管轄案件)等辦理。

問題8:我已傳真資料過去,請幫我查看有沒有收到?
達人解:為爭取在同一時間接收更多傳真資料而不塞車,本所採用傳真管家,這是將傳真資料傳輸至電腦系統的作法,如您要確認本所是否已收到您的傳真,因近來傳真數量實在太多,查詢案件費時,且會影響作業人員的辦件效率。建議您於傳真後1-2天,直接以電話查證該車號是否已辦好切結報廢即可。

問題9:車主已往生多年,沒有身分證怎麼辦機車報廢?
達人解:將任一繼承人身分證正反面影印,貼在切結書上,並填妥相關資料(註:車主姓名仍需填寫,後面掛弧填寫繼承人名字,註明車主死亡及與車主之關係)利用郵寄、傳真、電子郵件、臨櫃等辦理。

問題10:我不是臨櫃辦理,是否會有機車報廢證明?
達人解:會的,將在辦理後10-15天整批以電腦挑檔列印寄發明信片函知。


資料來源:高雄市區監理所